推荐 | 要闻 重庆 两江评 | 区县 教育 文艺 | 健康 财经 生活 | 问政 汽车 直播 | 政法 视听 专题 | 鸣家 史家 旅游 | 房产 国企 原创 | 应急 信用 新闻发布
时光荏苒,七十年弹指一挥间;沉烽静柝,民族危亡呐喊回响。
日寇魔爪伸向中华,民族危难时刻,是热血儿女浴血疆场舍生取义,最终换来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抗战的伟大胜利。
当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日子来临之际,华龙网隆重推出“穿越直播•重返70年前英雄之城”大型主题策划,用穿越之法,取直播之态,以多媒体呈现手段,带您回到1945年,走进作为战时陪都的重庆,记录与传播当年发生的新闻,感知当年山城抗战军民的骁勇与坚韧和对胜利的欣喜若狂……
如今,硝烟散尽,但历史不能忘记,抗战精神永存。让我们牢记民族复兴使命,坚定地走向未来。

1945年8月30日:后方工业待救济 吴蕴初胡西园力保民族工业

时间:1945-08-30 10:02:33      来源:华龙网      编辑:刘颜

华龙网1945年8月30日10时讯(首席记者 黄军)今(30)日上午9时,迁川工厂联合会、中国工业协会等团体召开第二次联合会员大会,到会100余人。

吴蕴初、胡西园分别报告了29日代表工业界赴经济、财政两部陈述当前工业危机及请求紧急救济的经过。会议商讨了请求政府紧急救济后方工业等事宜。

吴蕴初热爱祖国,积极抗日。早在1932年,他就开始组织生产防毒军用面具,支援抗战。1937年后,为保存民族工业,吴蕴初积极组织内迁。

1937年日本侵略军向我国大举进攻,战火燃到上海。吴蕴初是个有强烈爱国心的实业家。在日军炮火威胁下,为保存民族经济,吴蕴初积极组织天原、天利、天厨、天盛4厂内迁。他兵分两路,一路派人到重庆选点,把天原、天利两厂的主要设备运走,准备继续生产;另一路将天厨味精存货运往香港变卖,作为筹建香港天厨味精厂之用。在敌机的盘旋扫射、轰炸下,吴蕴初亲自组织员工昼夜拆运设备,并率员先行来到重庆,成立了迁川工厂联合会,选定嘉陵江北岸的猫儿石作为厂址。设备物资由上海水运至重庆过程中,因武汉、广州失守,许多管件和材料只得运至云南,再转运至重庆。

历经千辛万苦,重庆天原化工厂终于在1940年5月建成投产,以氯碱产品供应抗战后方的需要。天盛陶器厂作为重庆天原化工厂的一个车间,于1939年11月建成投产。天厨味精厂于1940年12月在重庆天原化工厂旁建成投产。由于重庆电力供应不足,1943年,吴蕴初又在宜宾筹建天原电化厂宜宾分厂,于1946年12月建成投产。

据悉,毛泽东此次来重庆谈判,准备邀请工商界人士座谈,需要名人出面做东,吴蕴初决定挺身而出,与王若飞共同签名发送请帖。

那么,胡西园又是谁?1921年,他研制出我国第一只白炽灯泡。1923年,他创立亚浦耳灯泡厂。1925年,胡西园任灯泡厂总经理兼总工程师,包揽了全厂业务和主要工程制造技术,并与外资产品激烈竞争,终力挫美国产品。抗日战争时期,为避战火,他把工厂迁来重庆。